close

  昨日,西安杜陵東路61號,西安建設科技學院一幢大樓大廳內坐著招生咨詢工作人員 華商報記者 董國梁 攝近日,民間教育網站上大學網公佈了2014年虛假大學預警名單,全國60所“大學”榜上有名,其中陝西六所學校上榜,分別是:西安信息技術學院、西安工商管理學院、西安工業科技技術學院、西安建設科技學院、西安工業科技學院、陝西國防工業技術學院。
   這6所學校真是虛假大學嗎?昨日,華商報記者先後走訪了除位於楊凌的陝西國防工業技術學院外的其他五所學校,一探究竟。
  記者走訪
  有兩所學校校址已成商業樓盤工地
   經查,西安信息技術學院,全稱為西安信息技術專修學院,屬於陝西省民辦非學歷高等教育機構學校;在2011年年檢中不合格,被禁止招生。
   華商報記者登錄其官方網站,頁面提示為“存在虛假訊息”。在其此前招生信息中所顯示的學校地址西安市經七路南段交大科技園中,並沒有找到該學校。查詢電子地圖顯示,該校地址為科技二路65號,當華商報記者再次驅車前往時,校址已變成一個商業樓盤項目的工地。撥打其公佈的電話,一位中年男子稱該號碼為家庭私有號碼。
   西安工業科技學院,官網顯示地址為高新區灃惠南路34號時,但華商報記者找過去發現,這裡已變成一大片空地,被商業樓盤的廣告包圍起來正在準備建設。
   西安工商管理學院,全稱為西安工商管理培訓學院,早在2007年被西安市教育局叫停招生。昨日,華商報記者到達該校校址,雁翔路99號交大國家大學科技園內,西二樓保安說從未聽說過這個學校,根據電子地圖顯示,西安工商管理學院在長安區郭杜北街四十一號。但到達後該地址為一處舊廠房。
  招生老師
  “380分能上本科,我們有招生資質”
   昨日上午10時30分,華商報記者到達杜陵東路61號,西安建設科技學院一樓大廳,幾名身著綠色T恤衫的學生遞給記者一本2014年招生簡章。現場,一位張姓老師詢問記者給誰報考,當得知高考成績是380分時,他說:“這個分數可以在我們這裡讀本科。”記者問:“距離二本線差八九十分,不是只能上大專嗎?”這位老師說:“一般來說330分以下就只能上專科,以後專升本,380分可以直接上我們的本科,四年畢業後100%包就業。”
   在一樓的招生處辦公室柜子上的一張照片中,寫著“2007年西安工業科技技術學院留念”,當華商報記者詢問為什麼校名不同時,該老師回答:“2010年教育部讓我們學校更名的,從那後就改為現在的西安建設科技學院了。”當問起招生資質和備案情況,該老師說:“我們是公辦民營性質的學校,招生資質和辦學手續都齊全。”
   查詢省教育廳官方網站,並沒有查詢到西安建設科技學院,在民辦非學歷教學學校中查詢到的“西安建設科技專修學院”,是西安市教育局審批管理的一所全日制民辦高等教育助學機構,主要開展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助學和高等繼續教育助學。
  教育部門
  “如存在違規招生情況,將嚴肅處理”
   據西安市教育局高職成處一位工作人員核實,西安建設科技學院法定名稱為“西安建設科技專修學院”。辦學許可證由省教育廳核發,市教育局負責日常工作管理,年檢。經省市教育行政部門評估,認定學院2014年年檢合格,允許召生。但該學院屬民辦非學歷高等教育學校,無權自主發畢業證。主要開展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助學和高等繼續教育助學。“如果經調查發現西安建設科技學院存在違規招生情況的話,將嚴肅處理。”
   民辦非學歷高等教育機構是否可以拿到本科畢業證?根據國務院《高等教育自學考試暫行條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等有關規定,民辦非學歷高等教育機構以面向學校所在地區開展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助學活動為教學內容,也可開展文化教育培訓、職業培訓。民辦非學歷高等教育機構招收的學生,只有通過國家高等教育自學考試相關專業規定的全部課程,方可取得加蓋主考普通高校及自學考試辦公室印章的國家承認的學歷文憑,學校自行頒發的證書不具有學歷證書性質。
   華商報記者任嬌
  如何辨別虛假大學
   查閱教育部當年公佈的高校名單和具有高招資格的高校名單。教育部每年都公佈當年《教育部批准的高等學校名單、新批准的學校名單》,每年都會有新批准、更名合併或被撤銷建制的高校。
   查閱當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門最新公佈的民辦高等教育機構的文件。不在當年合格名單中的民辦高校或學校,千萬不要報考。
   查看網站域名後綴是否為“.edu.cn”。根據《中國教育和科研計算機網EDU.CN網絡域名註冊辦法》規定:“‘.edu.cn’註冊域名單位必須是我國依法設立的各級教育和科研單位。”
   提醒:已錄取考生在收到高校錄取通知書後,可通過生源所在省級招生考試機構指定渠道核實錄取信息。未錄取考生,及時關註省級招生考試機構公佈的未完成招生計劃公開徵集信息,按照要求填報徵集志願及其他批次志願。  (原標題:陝西有6所假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pqctr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