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沈丁立
  美國國防部長哈格爾正在中國訪問。他來訪前表示希望此次訪問有助於推動中美兩軍交流,穩定兩國關係。中方對此表態是歡迎的。
  而來華前他卻大談所謂“中國責任”。媒體報道,他在日本訪問時影射說,“不能四處重劃邊界,依靠武力、威逼和恫嚇去侵犯他國領土完整和主權”,“想與我們的中國朋友們談論這一點。”在東京,哈格爾歡迎日本修憲以解禁集體自衛權,日美還就“決不容忍以武力改變現狀”立場達成一致。
  哈格爾表示不能侵犯他國領土完整與主權,我們舉雙手贊成。當代中國奉行和平發展,始終以和平方式作為維護國家主權、解決國際爭端首要手段。即使是在處理釣魚島和南海島礁等中國主權問題上,中國也積極提倡“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立場,迄今仍以政治解決作為處理這些重大問題的第一選擇。
  事實上,不是中國,而恰恰是美國“依靠武力、威逼和恫嚇去侵犯他國領土完整和主權”。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國雖同中國建交,但仍以國內法凌駕國際法之上,對台輸出武備,以武力干涉中國統一,阻礙中國實現領土完整。也是美國,在沒有任何證據情況下,在沒有取得聯合國安理會授權情況下, 2003年對伊拉克發起戰爭,在伊拉克造成空前人道主義災難。美國雖從伊拉克撤軍,但沒有任何道歉、問責與賠償。這種行徑,不是“依靠武力、威逼和恫嚇去侵犯他國領土完整和主權”,又是什麼?
  所謂“四處重劃邊界”,如是指中國,則完全捏造。在目前東海和南海最為敏感的海上主權爭議中,一處涉及中日關於釣魚島的爭端,另一處事關中菲關於南沙群島部分島礁的爭端。在這兩方面,無論是從歷史還是從國際法角度,中國都無可爭辯地擁有對這些島礁的主權。
  釣魚島進入中國版圖已有5個多世紀。日本在1895年竊取釣魚島,美國在1972年又與日本私相授受,擅自將其“施政權”給予日本。即便如此,美國也從未承認日本對釣魚島擁有主權。不是中國,而是日本,在兩年前對釣魚島主島實施所謂“國有化”,單方面改變現狀,這才引發了當前中日關於這一列島主權問題的嚴重爭議。
  關於黃岩島等附近的南沙島礁,中國政府在8個世紀前就已實施公務訴求,而菲律賓直到1997年推出新版憲法前還承認其最西國土限於呂宋島,等於承認在呂宋島以西130海裡的黃岩島等南沙島礁不是其國土,美國對此也沒有保衛責任。不是中國,而是菲律賓,在過去多年對中國的主權島礁一再實施侵蝕,包括在1999年有意將坦克登陸艦在仁愛礁觸礁。這一系列行為構成了對中國領土完整和主權的嚴重侵犯。也正是最近美國軍機在菲律賓為觸礁軍艦給予補給時抖落肌肉,才構成對中國主權的“武力威逼和恫嚇”。
  是誰在自我剋制,在主權爭端上堅持首先以和平方式解決,是中國。是誰“四處重劃邊界”,是日本和菲律賓。是誰“武力威逼和恫嚇”,是美國。
  美國不辨是非,顛倒黑白,只可能加劇東亞地區緊張。
  (作者為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pqctr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