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11月26日訊(記者 郭蓓 通訊員 劉敏)近日,央視曝光了孩子們常吃的5角一袋的辣條對青少年的身體危害。並指出辣條添加劑超標,常吃或可致癌。此消息曝光後引發了網友各種評論,更有網友驚嘆:“原來我的悲劇人生是因為小時候辣條吃多了!”。
  營養師:辣條不僅影響孩子發育,更或可致癌
  記者聯繫了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臨床營養科夏朋濱營養師,他表示,像辣條這類的小零食包裝簡陋,含大量食品添加劑,食用後可能會缺鋅,直接影響身高和智力發育,還有可能誘發過敏性疾病。常吃辣條可能引起腸胃消化不好,會出現便秘及腸胃炎、痔瘡等,甚至有人吃辣條會引起胃腸道受刺激而痙攣。同時含鹽量、添加劑超標,有致癌風險。
  夏朋濱解釋說,雖然辣條是豆製品加工而成,但加工後已破壞了原有的營養成分,其實辣條可以說沒有任何的營養,只是為了滿足口感。其最大的隱患就是或有致癌風險,因為很多辣條生產是在小作坊里,衛生得不到保證,二是加工方法是高溫油炸,有的不良商家還有可能使用地溝油,再反覆油炸,會有致癌物質。另外還有可能使用工業鹽及大量違規使用添加劑等,都可致癌。
  本網盤點:
  那些上黑榜的零食
  1、油炸膨化食品
  上榜理由:油炸食品可能會鋁超標,影響兒童智力和行為。損害大腦功能,嚴重的會導致兒童發育遲緩,骨軟化。鉛超標的話,影響會比較明顯,可能會導致註意力下降、記憶力變差、多動、情緒容易失控、貧血、厭食等。人工色素也會影響智力發育,一些過敏性疾病也與添加劑有關。
  常吃油炸雞翅之類或是膨化食品,還可能會影響孩子的激素水平,產生早熟的癥狀。
  2、臭豆腐:
  上榜理由:臭豆腐製作過程很容易添加“臭精”,這種聞上去相當”經典“的臭豆腐味兒其實是化工原料。臭豆腐上黑色部分往往集聚重金屬和有毒物質殘留,容易致癌。
  再加上製作臭豆腐的油也是反覆使用,易過度氧化。路邊攤的臭豆腐安全性沒有保障,更不能吃!
  3、市售瓶裝果汁飲料:
  上榜理由:大部分甜飲料都是由糖和香精勾兌,一般每瓶要加入8—15塊方糖。而這些甜飲料中含有的大部分是“空熱”,即除了糖,幾乎沒有其他營養素。同時,夏朋濱也不推薦鮮榨果汁,一方面因為榨果汁的機器如果榨好後不及時清洗乾凈,很容易滋生細菌;另一方面,很多餐館、飲料售賣點出售的鮮榨果汁中同樣加入各種添加劑。營養師建議,最好直接吃原生態的水果。
  建議:零食也分紅綠燈
  1、綠燈類:建議常食用的零食
  青少年正處於長身體階段,兩餐間可加些零食補充營養。零食以堅果、水果、蛋白質為主。水果以補充人體所需的維生素、纖維素、礦物質。而多吃堅果以多不飽和脂肪酸。比如水煮蛋、豆漿、純鮮牛奶、純酸奶;香蕉、西紅柿、黃瓜、梨、桃、蘋果、柑橘、西瓜、葡萄;瓜子、大杏仁、松子、榛子等。
  2、黃燈類:適當食用的零食
  有些零食在青少年高度用腦時,也可適當補充。這些零食一般營養素含量相對豐富,但卻含有或添加了中等量脂肪、糖、鹽等應限制的成分。比如黑巧克力、肉脯、滷蛋、魚片、葡萄乾、奶酪、奶片、琥珀核桃仁等。
  3、紅燈類:限制食用的零食
  有些零食是最好不要食用的,它們大多營養價值低,含有或添加較多脂肪、糖、鹽,提供能量較多。比如糖類、膨化食品、巧克力派、奶油蛋糕、可樂、冰淇淋等。
  另外,提供怎樣的零食要根據個人體質差異有所區別。針對青少年的健康狀況,可選擇強化食品作為零食。比如,對孩子缺鈣,可選用鈣質餅干或增加飲奶量或奶製品等;對缺鐵的,可選擇強化鐵元素的食品。對已經超重或肥胖的青少年,要嚴格控制零食的種類和供應量(攝入量不超每日總能量的10-15%),一定要做到零食的低脂、低糖和低鹽的原則。  (原標題:央視曝光廉價辣條可致癌 營養師給出零食“紅綠燈”指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pqctr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