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石作品)
  紅網長沙10月29日訊(記者 易徵洋)湖南省愛心助殘書畫院、大德美術館聯合舉辦的浮石水墨段子新作展,將於11月1日至11日在長沙萬家麗中路二段中城麗景香山大德美術館舉行。
  八年前,浮石以小說《青瓷》享譽中外,這部被譽當代中國社會“清明上河圖”或“浮世繪”的作品,不僅很快被翻譯成多種文字在國外出版發行,而且陸續被改編成廣播劇、話劇、電視連續劇,浮石本人則被譽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官場小說、財經小說及社會關係小說領軍作家和著名影視編劇。
  讓人始料未及的是,就在其小說、影視作品創作如日中天、索稿不斷的時候,浮石迷戀上了畫畫,一頭扎進中國水墨畫的研習與創作之中,並立志以此為專業和事業。
  “那是為了圓小時候的一個夢,大學時沒考美術學院太遺憾了。有些夢做著做著就不願醒來。”浮石說,“做一個追夢人是很有趣的,將使生活充滿意義與激情。當然,這更是我與世界交流的一種方式。”很快,浮石出版了他的第一部美術作品《浮石繪話》並於今年五月底在長沙和記黃埔盈峰翠邸舉辦了首場個展。浮石的水墨畫作品帶著強烈的個性色彩,在敬畏與研習傳統筆墨的基礎上,更具重題款的文字表達與錘煉。以畫描境寫心、畫話達意抒懷,這是他把自己的作品定位為“繪話”的原因。他的作品不僅具有強烈的視角衝擊力與豐沛的情感,而且具有深刻的思想性與通俗易懂的生活哲理,完全有別於學院派畫家或職業畫家。用他自己的話說,藝術創作不是一種手藝活,而是與世界、社會、他人交流的一種方式。能看得懂創作者的意思、能在感情上打動人、能觸發別人的思想並產生互動,這是判斷藝術品水準的三個基本點。
  浮石把自己在繪話上的追求概括為“哲學思辯、文學表達、美術呈現”,這是一種志存高遠的藝術野心。他的作品很快贏得了業內的認可,便很快成市書畫市場與收藏家的寵兒。著名詩人、作家、美術評論家周瑟瑟認為,浮石建立了自己的“水墨烏托邦”——“浮石從小畫畫,他重新拿起畫筆在讀者看來或許會說他非專業,但正是這種非專業的突然沖殺而出,我看到了學院畫家與職業畫家所沒有的自由與放肆,並且他把自由建立在對世界的質疑之上,把放肆建立在對自我的反省之上。他放大了他的思考,逐漸形成了個人的風格與走向,拉開了與其他作家、詩人繪畫的距離,企圖建立個人的繪畫語言,‘段子’作為一種語言上升成了水墨與水墨承載下的思想,變成了對‘謊言’的揭示,是在黑暗中趨向光明的‘繪話’語言”。  (原標題:浮石繪話精品展11月1日長沙開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pqctr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