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陳里予
  讓老年人在“沒有圍牆的養老院”安享幸福晚年。昨天,上海市民政局官方網站上公佈了《關於推進老年宜居社區建設試點的指導意見》,上海將著力建設老年宜居社區。到2015年底,全市開展80-100家老年宜居社區建設試點。
  摸清“五個清單”
  上海民政部門透露,未來,在打造老年宜居社區前,每個試點社區都將摸清“五個清單”:社區老年人需求、服務項目、服務設施、組織隊伍、政策機制等,準確掌握本社區老年人口、結構以及需求等基本情況,重點關註獨居、高齡、失智失能等老年人的需求。
  據悉,在老年宜居社區里,將逐步構建樞紐式的為老服務綜合平臺,滿足老年人多種服務需求的居家養老服務網絡。每個試點社區原則上設立一個“社區綜合為老服務體”(地域面積較大的鄉鎮或大型居住區可按分片區或按基本管理單元設立)。
  實現“四個功能”
  老年宜居社區將逐步實現“四個功能”:一是“一站式的綜合服務”,綜合考慮老年人的各類需求,提供生活照料、醫療護理、精神慰藉、文體娛樂、緊急援助等服務;二是“一體化的資源統籌”,以平臺為依托對社區內各類養老服務資源進行有效管理和配置,培育為老服務社會組織和隊伍,組織專業服務技能培訓,推廣康復輔具等產品應用和租賃等;三是“一門式的受理評估”,方便老年人養老服務咨詢、申請、評估、服務質量投訴與建議等;四是“一網覆蓋的信息管理”,整合各項老年人信息和為老服務信息,促進供需對接。“社區綜合為老服務體”可依托社區社會生活服務中心、養老機構、大型日間照料機構等綜合設置,並可借助鄰近的醫療、商業等服務設施,完善服務功能。
  與此同時,還將推進社區居家養老服務設施建設。社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和助餐點設施將分片區布點,城鎮社區的服務半徑不宜大於1000米,老年人集聚度較高的地區打造10-15分鐘服務圈。為老年人就近提供文體娛樂等服務的老年活動室設施將加快升級改造,確保每個居、村委會有一處設施,消滅空白點。新建社區的老年活動室要進一步合理布點,避免單體過大、距離過遠。大力推動養老服務設施與醫療衛生服務設施綜合設置或鄰近設置,促進醫養結合。
  相關部門鼓勵社區製作“社區為老服務設施佈局地圖”或通過其他方式主動告知,方便老年人查找。目前,全市正在構建統一的養老服務信息平臺,建立養老服務數據庫,實現分析決策功能,推進養老網上辦事和服務。
  本市目前已擁有不少宜居樣板社區
  ■歐陽社區 打造網上敬老院,整合了歐陽轄區內的優勢為老服務資源,目前已經有5000位老人成為會員。網上敬老院根據社區老人的需求,陸續設立了生活照料、醫療保健、緊急援助、精神慰藉四大類60多項服務,涵蓋送餐、代購、理髮、扦腳、小修小補、日托、心理咨詢、矛盾調解、名醫講堂、中醫理療、文化娛樂休閑等。
  ■靜安寺的老年宜居社區 打造了為老服務設施的全覆蓋網絡——11個居民區,建立了6家“樂齡家園”、2個“老年人日間服務中心”,1個助餐點,3個助老服務社網點。另外,每二至三個居委會設置一個樂齡生活圈,配備樂齡站點、衛生服務站點、老人活動室、老人維權點、老人健身苑點等設施。
  ■浦東康橋 先行先試搭建起助老服務平臺,引入良友便民配送、家政服務各方優質社會資源加盟,提供集咨詢、接收、受理、服務為一體的多功能服務信息平臺,年內還將推廣“銀齡無憂一卡通”,項目將加盟商公益服務、居家養老服務整合在一起,老人只要拿上一張上海銀行卡,就可以享受到多種服務,目前第一批意向加盟商已有6家。與此同時,康橋鎮老年人助餐中心,引入吳越人家餐飲管理企業提供統一助餐配送,實行科技助老信息平臺統一訂餐,社區志願者負責分餐送餐上門,及時跟蹤收集就餐老人反饋意見。今年社區助餐配送全覆蓋列入鎮政府年度實事項目,目前形成了社區助餐1(助餐示範點)+3(居委分餐點)+X(居委助餐點)的運行模式,日送餐量150餘份。  (原標題:明年底,試建80-100家老年宜居社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pqctr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