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5月12日電 5月21日至23日中國樂迷的老朋友費城交響樂團將再次登上國家大劇院,這不僅是樂團新任音樂總監、新生代指揮大師雅尼克·涅採-西格英第一次率團訪京,也是費城交響樂團首度進駐國家大劇院“五月音樂節”,屆時除為觀眾帶來莫扎特、柴科夫斯基、馬勒等經典交響樂作品外,樂團將帶來中國著名作曲家譚盾的微電影交響樂《女書》。
  根據2012年與國家大劇院簽署的戰略合作協議,費城交響這支擁有百年曆史的美國樂壇樂勁旅每年初夏樂團都會開啟中國之旅。
  2014年,這一合作項目已經進入第三個年頭,在經歷了夏爾·迪圖瓦、唐納德·倫尼科爾斯兩位指揮大師後,費城交響樂團的現任音樂總監、加拿大指揮家雅尼克·涅採-西格英將首次率團訪問北京。此次這位70後指揮才俊將為京城樂迷帶來全新的“費城之聲”。
  中國觀眾對這位指揮界新星並不陌生,1975年出生的雅尼克現年39歲,與杜達梅爾、哈丁等一道視為新生代指揮家中的代表性人物,英國《觀察者》報曾以“百歲三人”為題,預測雅尼克等三人將是二十一世紀最具世界影響力的指揮大家。他此前長期擔任鹿特丹愛樂樂團首席指揮和蒙特利爾大都會管弦樂團的音樂指導,並曾於2008年和2013年兩度率領鹿特丹愛樂訪華。2012年在擊敗多位競爭者後,雅尼克被剛剛擺脫經濟危機不久的費城交響樂團選為樂團歷史上第八位音樂總監,這支美國交響樂“百年老店”正式進入了“雅尼克時代”。
  上任不久,他便重新提振了樂團的國際聲望,併在德意志唱片公司發行了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和肖斯塔科維奇第五交響曲的唱片。此外,雅尼克還是少數曾與郎朗、王羽佳、李雲迪三位中國鋼琴家均進行過合作的世界著名指揮家。
  此次雅尼克率領的費城交響樂團將為北京觀眾帶來一系列重磅曲目,這其中包括觀眾耳熟能詳的莫扎特《第41交響曲“朱庇特”》、柴科夫斯基最著名的《第六交響曲“悲愴”》以及馬勒氣勢恢宏的《第一交響曲“巨人”》。值得一提是,與雅尼克同為新生代指揮家翹楚的丹尼爾·哈丁3月份剛剛與倫敦交響樂團在大劇院演繹過馬勒這部洋溢青春氣息的作品,而這也是費城交響樂團數度訪華以來第一次為中國觀眾演繹馬勒的交響樂大作。
  此外尤其引人註目的是,中國作曲家譚盾的微電影交響曲《女書》也將在此期間上演,而這部作品正是作曲家在費城交響樂團委約下完成並由樂團實現美國首演的。
  2013年10月《女書》曾在上海實現中國首演,此次是首次亮相北京音樂舞臺。據介紹,以標新立異著稱的作曲家譚盾在這部作品中大面積地使用了多媒體手段,全曲由13個部分組成,每一段都與一部微電影相對應,可謂具有極高的視聽合一性。
  據悉,這部作品以古老的女性文字“女書”為主題,“女書”是目前世界現存的唯一一種女性文字,完全由女性創作並使用,流傳於湖南江永一帶,字形飄逸舒展,字音極具樂感,譚盾通過對秘扇、腰帶、書法、女書傳人歌謠的展示表達對這一瀕危文化的思考。
   首次進駐“五月音樂節”
  與大劇院管弦樂團合作
  在兩場交響音樂會之外,費城交響樂團的部分演奏家在5月21日將率先亮相大劇院2014五月音樂節,並參與到其中的重頭板塊“完全莫扎特”系列,以室內樂的形式展示樂團的全面實力。而作為東道主的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也將與費城音樂家合作演奏多部莫扎特的室內樂代表作,為樂迷獻上由“小”及“大”的莫扎特之夜,從奏鳴曲、四重奏到交響曲,可謂為中國觀眾“獨家訂製”而成。
  其中在音樂會的上半場,中美兩國音樂家將相繼演繹莫扎特的《E小調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C大調弦樂四重奏》、《C大調第三長笛四重奏》,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弦樂演奏家組成的Young弦樂四重奏和樂團長笛首席葉怡礽將先後登場。音樂會的下半場,兩團演奏家還將合作演奏莫扎特著名的《第35交響曲“哈夫納”》,擔任指揮的則是費城交響樂團的副指揮克裡斯蒂安·默切拉魯,他與穆特、芝加哥交響等頂級樂團與音樂大師均有過成功合作,還曾在去年與瓦列里·捷傑耶夫共同慶祝了索爾蒂的百年誕辰。(完)  (原標題:國家大劇院再迎費城交響樂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pqctr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