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南方日報記者盧軼 通訊員岳建軒 粵東西北中心城區擴容提質的工作方案近日正式印發,明確了粵東西北各市可適時開展行政區劃調整。
  廣東省住建廳廳長王芃介紹,目前12個地級市的新區發展總體規劃均已獲省政府通過,清遠清新縣、揭陽揭東縣、潮州潮安縣、梅州梅縣先後獲國務院批准“撤縣設區”。
  《方案》明確粵東西北各市可適時開展行政區劃調整,統籌現有建成區和周邊地區協調發展,中心城區發展空間已飽和的地級市,可對毗鄰中心城區的縣(市)、小城鎮統籌適時進行行政區劃調整;只有1個市轄區的地級市可以通過整建制的撤縣(市)設區或將與中心城區聯繫緊密、條件成熟的部分鎮劃入中心城區。2017年年底前,重點推動雲浮市雲安縣、茂名市電白縣、陽江市陽東縣撤縣改區。
  《方案》強調“擴容”要遵循區域和城市發展的客觀規律,科學把握建設節奏,集約緊湊成片開發,有效管控城市開發邊界。原則上,新區整體區占地面積不超過500平方公里,核心區不超過50平方公里,起步區控制在10平方公里左右;要求新區發展總體規劃與其他規划進行銜接,科學規劃新區整體區、核心區、起步區範圍和麵積。  (原標題:粵東西北各市可適時開展行政區劃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pqctr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