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中國藝術品市場白皮書年度人物、四川省畫院專職畫家鄧楓[右二]布展湖南大德美術館)
  紅網長沙11月16日訊(記者 易徵洋)樹木、山羊、彞族少女……11月16日上午,專程前往湖南大德美術館參觀文化部中國藝術品市場白皮書年度人物、四川省畫院專職畫家鄧楓畫展的黃女士覺得今天的畫展有些特別。
  “怎麼所有的畫都表現一個主題,而且畫面內容也都非常相似呢?”正如黃女士所言,此次展出的上百幅畫作,無論畫幅大小,畫面內容全由彞族少女、山羊、樹木及山石構成,只在顏色、構圖上略有不同。
  “作為一個畫家,在某一階段會對繪畫有一種獨特的感悟。”鄧楓解釋,此次展出的所有畫作,都是自己在川西大涼山區採風時創作的,因此畫面內容也都表現著大涼山區獨有的風情。實際上,觀眾看到的畫中的山羊、彞族少女等,都是畫家在創作中所選取的幾個符號,通過反覆摸索讓它們得到藝術的表現,展現出一種浪漫、夢幻的意境。而意境,往往比畫面的內容更能打動人。
  鄧楓表示,從最初的寫實,到最終呈現出來的抽象化符號,自己已經在大涼山這一創作題材上探索了5年。他認為,每個人剛開始接觸一件新事物時,看到的都是錶面的東西,只有慢慢深入進去才能體會到精神層面的意境。因此,觀眾雖然第一眼看到每幅畫時覺得都大同小異,但只要細細體會,還是能感覺到內在的不同。
  “雅俗共賞,追求趣味與生動是鄧楓畫面語言最大的特點。”湖南大德美術館負責人介紹,文化部每年向全國推出24個畫家,大德美術館則從中選取10位成為自己的簽約畫家,併在長沙面向社會公眾進行免費作品展覽,讓普通大眾獲得與高雅藝術品零距離接觸的機會。  (原標題:畫家鄧楓布展湖南大德美術館 描繪大涼山區獨有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pqctr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