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每日郵報》報道,世界上真有“搖澎湖民宿錢樹”!目前,科學家在澳大利亞發現含有較高濃度黃金元素的桉樹。這些黃金非常小,難以用肉眼進行觀看,通過採集微量金屬和礦物質的X射線設備可以清晰探測到。
  金元素濃襯衫度是普通植物40倍
  在澳西部的一個研究點,科學家從生長在一個大約有足球場大小、位於地下30米甚至更深處的已知金礦上方的桉票貼樹上收集樹葉、細枝和樹皮,研究這些標本中金元素的含量並與普通植物進行對比。
  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地球化學家梅爾林登表示,這些葉片上的金元素濃度,比生長在800米外的桉樹葉片高系統傢俱20倍。
  植物室內裝潢將有毒物質傳送至樹葉
  研究人員稱,黃金對植物或許有毒,因此植物將它們傳送至植物末梢,例如樹葉、或者能夠減少有毒生化反應的細胞區域。基於此原理,研究人員相信,這些從桉樹中發現的黃金是由桉樹的根系在吸收地下水的時候一併吸收進來的,當水分在樹體內被吸收殆盡後,因乾燥而導致黃金在樹體內沉積下來,而樹葉中的黃金含量高於樹幹、樹枝和表層土壤。參與研究的研究人員聲稱,這是人類首次發現黃金自然融入一個活體生命體里。
  梅爾林登表示:“如果你在一個金礦床上擁有500棵桉樹,這些桉樹上的金子加起來只夠鍛造一枚金戒指。”這項研究的真實價值在於“自然黃金葉”可向採礦公司提供一種廉價環保的指示方法,鑒別該地區是否值得進行勘探。
  對這一發現網友眾說紛紜:
  英國網友Agcat
  在贊比亞,最大的銅礦礦脈就是勘探者在發現特殊植物長在礦脈上而發現的。地理學家應該給這些提供這種植物的原住民一些禮物才對。
  印度網友NeverToClaim
  500棵樹比一顆結婚戒指更有價值! 本報綜合報道程垚
  解讀
  植物為何能“找礦”
  生長髮育中特別需要某些礦物元素
  為什麼有些植物能夠指示礦產資源的存在呢?
  第一,有些植物由於長期生長在蘊藏某種礦物的礦區,表層的土壤中也富含此類金屬元素,一旦這些物質被植物吸收,就有可能在它們的生長狀況上反映出來。
  第二,有的植物在生長髮育中特別需要某些礦物元素,即對某金屬具有一定的特殊依賴性,喜歡生長在富含這種金屬的土壤上,這種依存關係便是人們尋找礦藏的重要依據。植物的根系除了從土壤中吸取氮、磷、鉀等營養成份之外,還能吸收少量的其他元素,富集於根、莖、葉和果實內。分析它們體內礦物元素的含量,呈現明顯高值異常的物質一般具有一定的指示性。還有的植物種子受到放射性物質照射後,導致生態發生變異或使植株異常高大粗壯,人們可據此推測尋找放射性礦物。
  哪些植物下有好礦?
  蝴蝶花下有鋅,野玫瑰變蔚藍有銅
  我國古書上早就有植物標志著礦藏的記載:“山上有蔥下有銀”、“草莖赤秀下有鉛”、“山上有薤【xiè】下有金”、“山上有薑下有銅錫”。
  金礦雞腳菇、鳳眼蘭等都有吸收土壤中黃金的能力,所以在這些植物生長特別茂密的地方,很有可能找到金礦。
  鎳礦金屬會使某些種類的花卉改變顏色。鎳會使花瓣變成紅色,如果某地區的花卉顏色比外地同類的紅,也許暗示著該地可能儲藏著鎳礦。藍液樹生長在太平洋的新塔里多尼亞島上。這種樹能分泌出藍色的乳液。對這種乳液烘乾後進行分析,其含鎳率高達25%。
  銅礦如果某地野玫瑰的花瓣呈現出蔚藍色,那麼該地極有可能存在銅礦。
  鋅礦三色堇俗稱蝴蝶花。它在生長過程中,喜歡“食”鋅,如果某個地方的三色堇的色彩呈現出不同尋常的鮮艷,那就說明該地的土壤中富含鋅的成分。
  植物探礦有無案例?
  中國曾用野薤子在湖南找到金礦
  我國已有利用植物成功探礦的成功案例。我國安徽的幾處大銅礦,就是根據海州香薷(rú)找到的。我國地質工作者還在野薤(xiè)子指示下,在湖南西部的會同縣找到一座金礦。
  1988年,日本金屬礦業集團開始用藪(sǒu)紫葉探測到鹿兒島縣一處金礦。在歐洲普查鋅礦的早期,是根據蘆葉堇(jǐn)菜的黃色花朵,發現許多埋藏淺的鋅礦床。
  美國科學家研究出一種光譜儀,將其安裝在飛機上,通過對飛機飛過地區的樹冠反射出來的光譜進行分析,便能找到礦床。
  中新、《中國科學報》   (原標題:世上真有“搖錢樹”(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pqctrz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